肺活量绝招斗法


当幼儿们对“心脏”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

紧接下来的主题教学单元将是呼吸系统。

就因肺部与呼吸系统息息相关……

所以“My Lungs ”顺理成章地成了延伸的课程。

但要他们在短时间明白那无法亲眼目睹,

但确实存在身体的器官并非件易事。

因此,我不时在上课时重复这句话:

“You cannot see your heart and your lungs,

but you feel them through those activities."


幸亏我在早前已为这系列的"My Organs"准备了一个人体解剖模型。

至少它解决了我在这方面的恼人问题,

只要幼儿们悉心观察它,就会清楚明白所有内脏处在人体的位置。

聪颖的他们即刻能够举一反三,正确指出心脏及肺部这两个器官了!


接下来,我反复思索要如何让幼儿们何谓肺部?它的功能又是什么呢?

脑筋一转,即刻想到了“肺活量”……

就让他们通过几个游戏与同伴来个肺活量大斗法吧!

犹记得去年Ms Wong在教导K3六岁班时曾让他们试吹蜡烛。


我直截了当选择了“吹蜡烛”这游戏,还向她取了去年月光会剩余的蜡烛。

脑海又串联了另外两个需要测试肺活量的玩意儿……

立刻带了阿弟去了附近的迷你市场,

一口气就买了吹泡泡、气球和打火机。

如此这般,铁定了这三样“肺活量”的游戏。



这一天(24/2/2010)的上课前,

我预先用上次蛋糕的托底硬板放置了两排蜡烛。

之后,与他们分享了“How I Breathe” 这故事……

使他们简单分辨“吸进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区别。

有趣的肺活量游戏开始了,他们兴致勃勃地围绕着长桌子。


第一局,比试吹蜡烛。

先要他们深深吸口气,再憋着气对准一整排的大蜡烛大力吹……

试图努力吹熄所有点燃了的蜡烛!

一比之下,即见高低;明显可以看见体积较大的小孩肺活量较佳。


原因相信是他们的发育得好,能一口气就吹灭较多的蜡烛。

而体型娇小的小女孩则需要分为好几次,才能完成这项测试。


看着他们使劲吸气后鼓起双颊,圆鼓鼓的模样像极了“呱呱叫”的青蛙!

真是逗趣无比,让我忍俊不禁,“”一声笑出来……



对我而言,游戏志在好玩,因此从不强调输赢或任何奖品……

难得他们依然开怀投入其中,那我就继续下一环节的游戏啦!

让幼儿们跟随我到游乐场,每人派了一个气球。


猜想他们这些宝贝应该都甚少吹气球吧!因平日多数是由父母代劳。
 
于是先示范如何吸气后,用力一再吹胀它……

他们勇于尝试,然而吹气球并非想象中简单。

 
当中有还多位不但无法把气吹入气球,
 
还搞得满嘴口水呢!哈哈……

求助的眼神直望向我,不断地发出救命讯号!


我故意视而不见,主要是想让他们学习如何解决问题。

但也毫不吝啬地在旁一再为他们加油打气……

一旦气球吹胀了就将它打结绑紧。



只见幼儿们拼了命一再地吹胀气球,喘呼呼不已!

我于心不忍,要他们暂停再玩气球了。

吩咐他们将手中气球赶紧收好,然后回家反复练习吹气球。


争取时间,让他们玩最后一个项目:吹泡泡。

与前两项游戏相比,吹泡泡显得容易多了;更是得心应手。

少了紧张的气氛,让他们逐渐松懈下来。

幼儿们分成四小组,开始轮流吹泡泡。



他们懂得如何控制呼出的气,缓缓地呼出源源不绝的圆泡泡……

一瞬间……游乐场就浮现了无数个七彩绚丽,大小不一的气泡!

幼儿们四处乱跑,开心地追逐漂浮空中的彩色泡泡……



还得到我的允许,登上了游乐场的最高处吹泡泡!

此刻的他们可忙碌得很……

有的忙着吹泡泡,有的在旁守候,一见泡泡就用双手扑捉拍打不停;



还有的吹泡泡后再次将它们逐一接住,大伙儿都玩得不亦乐乎!
 
个个眉开眼笑,眉梢眼角都是难掩喜悦!

远在我预料之外,没想到这些简单不过的玩意儿,

会让他们如此快活地过了这清晨。



我满足地望着这美丽画面,不禁感染了幼儿们的欢愉。

七彩的气泡升上高空,仿佛把他们的欢乐带到世间。

也把我烦恼一抛而空,丢到九霄云里之外!

这三局的“肺活量”绝招大斗法,终于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记载于:13/3/2010)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