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沙拉尝鲜吃

周一开始就上了一连两天的研习营,

之后带了两个外甥和CECE老师去了Popular书展。

接着就在CECE教了三天课,到今天才空闲坐下;

整理在假期前进行的活动……

才恍然发现原来我还有几项活动还未上载,

希望可以在这两天完成,与大家分享交流。


在教“蔬果”这单元时,我是充满期待的;

这的确是项艰辛又富有挑战的任务!

因为我在CECE最常面对的幼儿难题就是食物,

大部分的小孩都不爱吃蔬果,甚至十分抗拒,挑食得很。

让我们老师伤透脑筋……

我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烹饪活动,

使幼儿自小就愿意尝试各种蔬果,勇于接受它们;

让正确的健康饮食观念这小小种子栽种在幼儿的心坎,

得以慢慢地发芽……


他们共进行了四项“蔬果”的烹调活动,

当中包括番薯、南瓜、黄瓜和番茄。

有关番薯和南瓜的活动我老早已经详细的记载在此,

(还未看过的朋友可以点击“相关小故事”就可浏览)

其实我最先让幼儿们尝吃的就是黄瓜和番茄……

当初决定这样是认为这两种是幼儿们较易接受的蔬果。

首先,当然是让这五岁的千金少爷们围坐,

将手头上摆放的番茄和黄瓜传递给他们;

让幼儿们进行一连串的Sensory Experiences。


这些小瓜就会很自然地开始仔细观察它们的外形,

接着就会将它们嗅一嗅,触摸一番。

还会私底下与身旁的同伴叽里咕噜地聊个不停……

我十分鼓励他们发言,在班上分享讨论的结果。

除了可以促进彼此的交流,增添词汇的认知,

还有加强他们逻辑思考的能力。

接下来,我恳求幼儿将蔬果清洗干净;

他们都会乐意地积极参与,每位都是我的小小好帮手。


我就开始忙碌着将黄瓜和番茄切片,

原本想让幼儿们使用牛油刀加入切片活动;

岂止连我尝试操作都感觉吃力,但又无法让五岁的他们使用利刀,

因为这存有一定的危险性……

就临时决定让我独自用利刀迅速完成切片。

然后开始分配,每一小碗都放进番茄与黄瓜各几片。

由于一早就决定不再做任何烹调,让它们呈现原汁原味的风貌。

所以只再加上一小汤匙的的蛋黄酱(Mayonnaise),

就让幼儿们各自将蛋黄酱与蔬果稍微搅拌;

一碗番茄黄瓜沙拉就这样完成了……




瞧!他们是如何尝鲜吃着蔬果沙拉,

连汤匙都不放过,将它添得津津有味的一副满足的模样……

让我放下心头大石!




当下就明白,我用心良苦编排的活动,

终于有了回报!

他们心中的小种子,已经开始萌芽了……




(记载于:29/8/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