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巧玲珑友谊签


今年要概括的主题课程终于在这星期宣告一段落,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忙碌着幼儿们即将来临的

年终毕业典礼暨演奏会的准备功夫。

他们倒是期待不已,因为都是爱现一族;

也是我历年来教导过表演欲最强的幼儿们。

从不怯场,也不怕彩排过程艰辛;

只担心自己表现欠佳,让老师失控地咆哮……

因此,我在课程里编排了较多游戏和美术与手工活动,

借此让他们减减压,轻松快活地上课!

言归正传,上星期要教的最后单元是“My Friends”。

“朋友”是幼儿们除了家人之外,最为亲密且朝夕相处的玩伴;

而CECE幼儿园就是他们寻觅友谊的乐园……

往往这样,他们那纯稚无杂质,简单的友情

就会自然而然,慢慢地滋长萌芽;成为相惜相知的好知己!


在这堂课(20/10/09),我决定让他们制作小书签,

首先,我预先示范如何制作这书签;

幼儿们如往常般目不转睛地专注我每个步骤,全神贯注……

然后他们与班上挚友组成一对,开始进行活动。


他们先挑选一张长形的色彩鲜艳卡片和另一小张的米色纸张,

在接近肤色的米色纸上画出两个椭圆形,

再逐一剪出后贴在颜色卡片上,形成两个小脸蛋。

接下来,他们发挥创意和想象力……


采用彩色笔在小小脸蛋儿上画上趣致的五官,

当然也少不了挥笔画出乌黑头发。

再来就是利用剩余的小纸碎剪出小图案,

作为小书签的背景。


这班小孩平日喧闹叽喳,甚少有片刻的清静……

而此刻他们个个都是全神贯注,

悉心地为好友制作书签插图的神态;

有的只有他们嗦嗦声的窃窃私语,堪称难得一见的场面!


时间在幼儿们拼贴作画中流逝了,就这样过了四十分钟……

他们当中有不少都粘上过多的胶水,

导致小书签也无法在当天完成;

惟有暂时先将它们摆放在角落的桌上待干。


隔天一早,他们兴致勃勃,扰攘着要继续完成小书签制作。

这次他们将在书签背后写上祝语,经过一番讨论之后,

终于决定让他们这么写道:(范例之一)

Dear Pei Tao,

Let us be good friends forever!

Medhavinz



幼儿们一丝不苟,认真地抄写我在白板写下的短句。

还会向朋友询问他们英文名字的拼音,

逐一拚写在书签背面。

虽然忙得团团转,但脸上展现却是喜愉的笑靥!


再来又是我表演的时间了,

我小心奕奕地检查幼儿们的写好的句子;

再来就是把书签整齐地

一张又一张排列在过胶薄片里头。


接着,将过胶薄片小心地取到小桌子上,

幼儿们开始包围在我四周,

大家起哄齐来凑热闹;

看我如何把它们输入过胶机器让书签过胶……


我马不停蹄地取出过胶后的小书签,

再用利刀片将它们逐一切片;

还差最后一个步骤,

就是在每个书签末端上打个洞孔。


幼儿们自行选择喜爱的彩色缎带,

然后学习如何将它折半;

穿过小书签的洞孔后再后打个结。


不少幼儿都在这刻面对难题,不晓得该从何下手……

缎带一次又一次地从洞孔中滑落在地上。

他们开始心慌了,满脸懊恼不已!


当我按着耐心,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个步骤时;

眼角瞄到有些幼儿正在悉心地指导着身旁还无法完成穿过缎带的同伴。

神情没有丝毫地不甘和埋怨……

当友人成功完成时,两人欢喜相对;

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贴心无私的小小举动竟让我动容不已,

他们年幼的心灵早已经洞悉友情的真谛,学会互相扶持;

不求任何回报!让我汗颜……

终于,一张张热辣辣的七彩小书签出炉啦!


这份物轻礼意重的手工制作“友谊签”涵盖了浓厚的情谊与无比的耐心,

相信他们的友谊指数也会在此活动中节节上升……

毕竟,能为挚友献上一份亲手制作小心意,

内心的喜悦和满足是不可言喻也……

这次的教学活动又再次成功地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记载于:29/10/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