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他们快乐童年



每年到了期末五月,就是我们CECE老师们忙碌日子的开始......

我们CECE幼儿园决定在这次的家长日(29/5/09)时举办小型的展览会,

展示一些平日幼儿们在CECE进行有趣的Hands-On活动,

当中包括他们的相片、模型、绘本和图画等等。

希望通过这次的展览会让家长们对幼儿在校的作息有深层的体会,

更能了解我们CECE的主题教学方法:一切以孩子为本。

除此,我们也要为幼儿们进行一连串的评估(assessment),

以便可以在当天与家长分享和讨论有关孩子的评估结果。

由于CECE从不让幼儿考试或测验,因为不想以考试制度鉴定幼儿。

一味的考试岂能断定他们的好坏呢?

难道成绩差的孩子就看不见灿烂的未来吗?

我却无法认同此肤浅的想法,考试成绩岂可否定一个人的将来呢?

因为我坚信每一位幼儿都是独特的个体,不需与他人处处比较。

身为幼教工作者的我身负的重任是:

细心观察,发掘他们的内在潜能,欣赏他们的个性。

孩子们的待人处事、独立且富有创意个性和勇于面对挫折和挑战、

热爱学习和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一切,反而是我最为关注的“教学”重点。

只可惜在我国至今仍摆脱不了填鸭式的强制教育制度,

造成现代的父母所追求的是只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栽培的是个个可以在测验里考获全“A” 的所谓精英分子,

因而忽略了培育孩子身心的健全发展和睿智的思维。

孩子们则盲目地在追逐数字里头渐渐迷失方向,忘了自我,

物质的丰裕,心灵的空虚;

许多的“未来栋梁”竟逐渐成典型的“草莓儿”,不堪一击。

这是多么的讽刺却又无奈的现象啊!

我虽知个人的力量单薄,一时无法扭转这已根深蒂固的教育观念,

但仍会锲而不舍的为幼教献出我的微薄的力量,

并且耐心等待着扭曲多年教育制度的改变。

因为我知道,改革并非一朝一夕,须要长时间的抗战和无私的付出。

衷心期望父母们可以早日醒悟和深思......

还儿童们一个快乐无比的童年,

一个可以让他们缅怀一辈子的开心记忆;

而且每位小孩都得以塑造成是热爱生命,负责且乐观的勇士们。

那,我就满足而无悔了......

(记载于:21/5/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