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不知时日过



这项活动已搁置已久,就快被我封尘了;

所以得赶紧在我记忆还未衰退之前,将它记载在此……

这时钟制作活动在七月二十四日开始进行,八月五日正式完成。

当时是因为要配合“食物”的主题单元,

因此酝酿了想让他们对进餐时间有基本概念的念头。

恰好Ms Lee手头上还存有好些圆形厚卡片正适合用来制作时钟,

她也慷慨地将所有的厚圆卡片出让给我;

解决了我在筹备材料方面的问题。

一开始时,我分派厚圆卡片给于每位幼儿。

然后让他们脑力激荡,

思索该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卡片中央)绘出喜爱的图画。


他们平日训练有素,放肆地让创意思维自由任意的翱翔……

天马行空地画出一幅图,急速地构图后再上色。


当中包括有可爱的卡通人物、花卉图案、动物和家人……

他们利用空余时间,轮流用黑笔悉心描出图画的线条。


下一个步骤就要幼儿们在鲜艳的圆形贴纸写下1-12这十二个数字。

接着,指导他们该如何在钟面的四周贴上钟点的数字。


他们可是认真十足地把每个数字贴纸粘在正确的钟点位置上。

这样,时钟的初步模型就完成了。




隔了几天,我用电脑绘制好些长与短的箭头充作时钟的“长针”和“短针”,

幼儿们取了一对长短不一的箭头后就为它们涂上颜色。

然后,使用剪刀慢慢地剪下两个箭头后才交给我。


我则小心地将它们贴在过胶的薄片(Laminating Film)里,

再取了过胶机器来到课室。

幼儿们对这机器充满好奇,眼见如此,心生一计;

就让他们自个儿过胶钟面和长短针的图画吧!

他们围在我身旁,鸦雀无声地聚精会神;

观察我如何操作它,悉心记下过胶的每个程序。



接下来,幼儿们轮流地排队使用这新玩意儿。

每位内心都是蠢蠢欲动,满脸欢愉喜悦的模样。

当他们亲眼目睹这机器将手握着的过胶薄片卷进滚轮后,

再缓缓地滚出来时的整个过程时,不禁都目瞪口呆!



前半部幼儿们已经顺利地通过了,

后半部就必须让我接棒,继续完成它……

当天中午放学后,我刻意逗留在课室里头;

将这些过胶了的钟面、长针和短针逐一剪出。



然后再用锋利刀片在钟面中央、长针和短针末端刮出个“十”字形,

再来是采用夹子把长针和短针串起,固定在钟面上;

幼儿们那具有个人特色的时钟就这样产生了!


他们对自己的亲手制作的时钟爱不释手,

一旦遇有牵涉时间的课程时,

他们都乐意地使用这独一无二的时钟解决难题。



呈现出自信且喜悦的神情,

对它更是珍惜不已……

毕竟是出自于幼儿们的精心杰作啊!



过了几天,我领着他们在游乐场进行另一项有关时间的儿时游戏,

当中最令我津津乐道的非“狼先生,几点了?”莫属……

首先,让幼儿们了解这项游戏的性质和规则;


他们安静聍听,然后明瞭地点点头。

“Are you ready for the game?” 我高声问道。

“We’re ready!” 幼儿们兴奋地大声回应。

他们整齐地排列成行,屏着气但难掩心中的狂喜之情!


游戏开始了!他们不约而同地齐声问:

“Mr. Wolf, what’s the time now?”

根据“狼先生”的回应而逐步地靠近“狼先生”。

他们轮流扮演“狼先生”,手里拿着时钟;


与我在旁的协助下,忙着调整钟点……

直到“狼先生”喊出“Supper Time (十二点钟)”时,

其他幼儿就得以最快的速度冲回起点。


免得被“狼先生”捉着,成为下一位的“狼先生”。

意想不到的是这简单无比的游戏竟让他们乐此不疲,

玩了一遍又一遍,快乐不知时日过……


而我呢?

就在他们追逐嬉戏的当儿,脑海里的童年片断不断地涌涌而出;

也重拾了昔日儿时的欢乐啊!

(记载于:16/10/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