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美蔬果大补汤


吃完“火腿炒蛋”之后我决定煲汤,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大展身手下厨了。

为了迎合孩子爱喝汤的口味,我精心设计了以丰富蔬果煲成的大补汤。

并纳入了现代人追求的营养饮食概念,务求达到美味与健康并重。

煲汤的选料严谨,全都是适合烹煮成汤料的蔬果……

包括马铃薯、胡萝卜、大洋葱、玉蜀黍、番茄和包菜这六样蔬果。


活动在星期三(21/4/2010)早上10.30AM铿锵进行啰!

我把全部的蔬果仔细地摆设在大铁碟子里,顿时呈现缤纷的色彩……

希望幼儿们会被它们深为吸引,接受如此食材的安排。

根据我的观察加上父母的回应,许多孩子都会对蔬果产生莫名的抗拒感。

娇生惯养的他们挑食不已,平日在家中用餐时也甚少接触或尝吃蔬果。

我只期盼能借此活动让他们亲自参与之后,对蔬果的刻板印象有所改观。

一早开始,我如常忙碌地准备所有的厨具、碗碟、汤匙和一大锅水。

然后开始地将它们有条不紊地逐一摆放在桌面上……


话说回来,当时我只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来完成整个煲汤程序。

该如何让汤头在短时间内变得甘甜呢?

幸好我家有个厨艺精湛的宝,老妈子知道我的苦恼后;

淡定从容地将两包写着“上等江鱼仔汤煲”递交给我……

这可是她上回与我们回乡扫墓时上巴刹选购的家乡特产。

此汤包的材料主要成分有江鱼仔、胡椒粉、盐和糖。

有了它,想急速煲一锅美味可口汤已不是件天方夜谭的事情了!


我撕开汤包的塑胶包装后,让幼儿们嗅一嗅其味道。

须知它的成分是混合了大量磨碎了的江鱼仔粉末,

绝大部分的孩子一闻到那强烈的鱼腥味都会不自主地掩鼻。

然后猛摇头,果然这味道真令他们难以接受!

只有几位幼儿正好相反,笑言道味道还不赖……

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执意要他们将汤包放入电子砂锅里。

因为我知道只要待会再加入那六样蔬果后,他们定会爱上这锅汤!


在等待高汤熬出香味之时,我与幼儿们得赶紧继续下一个步骤……

他们围坐在四张合并起来的桌子旁,我开始介绍那六样摆在眼前的蔬果。

首先,要为胡罗卜逐个削皮……

这时候,坐在身边的两个女孩蠢蠢欲动,想要尝试如何削胡罗卜。

我虽深知它存在的危险性,但却不忍拒绝她们渴望的眼神……

惟有再三叮咛她们千万要小心,把削皮刀递过去。

她们显得雀跃,手握着刀却不知从何处开始削皮;

加上削皮刀并非想象中容易操作,几番尝试之后终于决定放弃。

脸上闪过少许的失落,却没有丝毫的埋怨……


其实这也是我希望带出的讯息,不要一味地压抑着孩子的欲望。

在适当的情况之下该把手一放,让他们独自尝试挑战……

无论结果如何,只要他们能从中学习坦然面对和接受的勇气。

我重接过削皮刀,然后争取时间将胡萝卜削完皮后再切成小圆块。


胡萝卜小圆块盛满一大碟子后,就让他们放入高汤里头……

由于胡萝卜是最难煲得软绵的蔬果,

所以它负责先打头阵;是首样被丢进去汤里的食材。



接着是马铃薯,也同样地预先削皮……

然后再用利刀切成不规则的丁块。

幼儿们每人取了几块马铃薯丁,走向电子砂锅前。


学习如何控制手的力度,让它们逐块地从锅边缓缓滑溜而下。

一晃眼,清澈的高汤里已不再单调……

橙色的胡萝卜及黄色的马铃薯丁块在翻滚着,煞是好看!



我无法稍作歇一会儿,因为还有四样蔬果等着我去处理……
 
先为大洋葱剥除外皮后,它露出迷人的紫色。

再将它切成小块后放在小碟子,先搁置一旁。


再来就是橙红色的番茄,也是依样葫芦……将它们逐个切成小丁块。

当然在还未进行切丁这程序之前,

我终会要求幼儿将所有的蔬果彻底地清洗后沥干。


我在忙着切蔬果当儿,幼儿们也没闲着……

因为他们也要处理两条玉蜀黍和只有半截的包菜。

其中几位接过了两条玉蜀黍后,先用力地剥下它的外衣。

再悉心地挑取出细长的玉蜀黍须,最后用水清洗一番。



之后,我得用利刀由上至下,往玉蜀黍使劲切下几刀……
 
如此一来,颗颗金黄色泽的粟米迎刀而掉落满桌,

只留下两条光秃秃的长型玉蜀黍芯。


至于包菜呢?更是简单无比……对幼儿们而言是易如反掌的任务。

只要将它的菜叶慢慢地逐层取下,然后再把菜叶剥成小叶瓣就行。

他们当然是胜任有余,个个都是乐在其中……



聪颖的小孩不等我下令,就快步地把满碟的小小菜叶瓣取到洗手盆;

好好地将它们仔细冲洗干净,笑脸盈盈地交给我……


终于大功告成,剩余的材料都逐一地处理好了!

四个碟子里分别盛着不同的蔬果……

包括紫色洋葱、橙红番茄、金黄粟米和翠绿的包菜。

呈现出来的色泽鲜艳绚丽,卖相特别讨好!


大家忙碌张罗了好一阵子,终于能继续在汤里加入材料了!

他们不约而同地围绕着电子砂锅的桌前,

然后轮流地将准备好的蔬果慢慢地添进高汤里……

当然必须考量材料本身的熟透程度,方能前后次序地逐样放入。

首先是下味道呛鼻的洋葱……

 
其次是香甜多汁的粟米粒……
 

再来是酸甜开胃的番茄……

 
最后才轮到脆嫩鲜甜的包菜……
 

整个煲汤过程十分费事耗力,除去事先要准备的功夫之外;

还有每一样的蔬果都必须好好处理之后才可加入汤锅里。

难得的是K3的他们在全程的活动当中从没有一句怨言……


每个幼儿都是挂着一张张欢愉的脸孔……

因此此活动进行得十分顺畅,当中没有发生任何冲突或不快的事!

大家都认真地投入其中,积极和我配合;齐来参与每项步骤。



由于煲汤需要时间方能熬出好滋味,一时之间还无法享用;
 
趁着等待的当儿,我要幼儿们先拿出笔记簿记录此活动。


我在白板写下所有的煲汤材料和名称,他们也不多言……

乖乖地用心写下每样蔬果名字和画出所需的数量。


然后再悉心在另一页画出一个巨大无比的电子砂锅,
 
还仔细地绘出上许多切成丁块的材料,上色时更是大胆鲜艳。


半晌,课室里悠悠传来一阵阵馥郁扑鼻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
 
幼儿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彩色笔,全都涌向前去。
 

目不转睛地注视这锅材料丰富十足的大补汤!

每位都猛吞口水,全都是一副可爱的馋嘴模样!


我那他们没辙,加上距离放学时间只剩下区区二十分钟……
 
好吧!先让他们收起笔记簿,清理桌面。

他们举手叫好,一下子全都坐好等待享用那碗香喷喷的热汤了


我赶紧握起勺子,把热汤缓缓地盛入碗里……
 
当然还少不了要添加不同的汤料,务必让每人都能吃到那六样蔬果。

还好Ms Lee这救星回班了,她马上前来协助我分派热汤给他们。


当所有的幼儿获得热汤后,不禁乐开怀……
 
高喊“Yeah!”了好几次,举出胜利的手势!

他们老早就对眼前这碗大补汤虎视眈眈,当我说:

“You can enjoy the vegetable soup now, 

and i hope you'll will like it very much!"


幼儿们都无法回应,因为大家的嘴里不是塞满了汤料,

就是在轻吹热汤,喝着一口口暖呼呼的清甜香滑汤头!

他们都在大快朵颐地品尝着这扎实多元的口感和甘甜的大补汤。


从他们再三要求添加汤料,然后吃得“美人照镜”的举动之下,

间接地给于这锅汤至高的评价和赞美!


我清楚明白,这锅汤并非人间极品;

但却盛载着在场每位孩子的无私付出和心血……


大家的用心筹备和踊跃参与,与我配合得天衣无缝;
 
才是造就了这绝顶大补汤的鲜美好滋味的主要因素!


而我在K3课室的小厨房,终于正式宣告圆满结业……
 
划下一个如此完美的句号!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