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魅力小玩偶



下星期的今天(4/6/2010),就在“家长日”洽谈有关小孩的进展隔天;

我将暂时离开CECE,离开家人长达七天……为何?

因为我会己彻底地休息自我放纵,独自飘洋过海到另一个国度旅行。

容许我预先卖个关子,放假回来再与你们分享度假的喜悦!

言归正传,不论日子是如此忙碌不堪……

我都会在每周末回来《璇言无忌》透气,坚持继续在此更新帖子。

正当我以为已把所有手头上的CECE活动上载,终于可以在这周末偷闲时;

岂知竟然在相片库整理幼儿的照片时,才大吃一惊……

翻找出这一大堆有关制作“身体玩偶”活动时拍摄的相片。

天生劳碌命的我别无他法,不想在放假时心有牵挂;

更不愿错失上载这项创意有趣的玩意……

惟有牺牲晚间的睡眠和逛街的时间,耐心地坐在电脑屏幕前“大傻讲古”。


其实这项活动过程十分漫长,从19/3/2010 开始筹备……
 
我向厨房阿姨取了几盒CECE 幼儿们平日在饭厅吃完的谷粮纸盒。

它除了质地厚又硬,适合制成玩偶的模型之外;

更是循环的好材料……目的是仅想为环保献出微薄的力量。

画出身体部分的草图后逐一剪出,在每张样板上下端划出“十”字型。

然后穿入一小枚我取名为“蝴蝶”的夹子将它们定型,

一个利用循环纸盒制好的玩偶终于完成了!

这玩偶虽然貌不出色,但可以随意上下,左右摆动……


我玩弄着它,窃喜之余……却不禁担忧K3的幼儿们是否可以独立完成它?

因我还希望他们能在身体部分绘画出之前所学过的身体内脏……

这将是一项艰辛的工作,但我仍然期盼他们在能力内尝试制作它。

当然我必须和K3幼儿们全力配合,协助他们完成这趣味的玩偶!

首先,Ms Lee为我买了十大张粉橙色,接近肤色的大卡片。

我另外再准备了两套身体部分的大小厚卡样板,供他们依据描绘……

幼儿们轮流采用样板在大厚卡上用铅笔悉心地逐一描绘样本。

专注不二,认真的神态令他们全身都散发着迷人的风采!


之后,他们趁着空闲的时间继续下一个步骤……

仔细地剪出早前在班上描绘好的身体各部分。

在每张卡片写上幼儿们的名字,以防混淆或不小心遗漏他处。

椭圆形是身体的四肢,还有一张体积较大的头部连同身体。

大小不一的卡片总共十三张,当然花费了不少时间在裁剪活动上!



一些孩子的剪裁功夫有待加强,或是因为急性子的个性……

结果一时情急之下剪出来的形状不是弯曲就是有许多齿状。

让我惨不忍睹,不得不亲自出手,为它们好好地修饰卡片的边缘。

再小心翼翼地慢慢将所有剪好的卡片放入备好的旧信封里头。


他们也少了悠闲的日子,一上我的课时就得制作其他玩偶的身体部分。

这次是用黑色的单面颜色纸,把它剪成条状后拼贴在玩偶头部成为头发。

他们当中不少小女孩富有耐心,悉心将颜色纸剪成细长条状。

有条不紊,一根根地黏在玩偶的头上;玩偶顿时就有了一头飘逸的秀发。


男孩子呢?又是另一种风貌……发顶都变成了怒发冲冠,帅呆的酷小子。

当然也有一些手艺不精的傻大姐,胡乱地把颜色纸随意撕贴在玩偶头上。

发型象极了刚睡醒却还没梳洗,凌乱不堪且带着一股愣乎乎的劲儿。

之后,幼儿们还为各自的玩偶绘上不同的五官和趣味无穷的表情!

搞得我啼笑皆非,但细心观察;察觉所有的玩偶倒不失小主人的神韵哟!


下一步,轮到幼儿面对最为艰难的步骤了……

幼儿们必须在玩偶的身体正中央画下之前我所教导过的身体内脏。

当中包括心脏、肺部、气管、肠胃、肝、消化系统(大小肠)等。

真考倒他们……于是允许他们参考Thematic Readers读物里的插图。

又或者依照人体解剖的模型,将所有的内脏和器官逐一绘画出来。


希望他们能重温学习过的身体器官和内脏,借此加强印象;做个终结。

他们从一开始的埋怨抗拒到最后终被我说服……

就因我答应在假期前,让他们将制成的玩偶带回家,哈……耍心机的我!

幼儿们悉心地观察图片或模型后,再用尽心思地细细描绘起来。


我则忙着为他们的草图逐幅修改,清晰地画出每个内脏。

然后他们采用颜色笔加以上色,尽量填上接近器官的颜色;

充分流露出他们明锐的观察力和理解能力!

接下来我才用粗黑笔为它们悉心加上黑边……

如此一来,一幅幅完整的人体解剖图终于完美的呈现在玩偶身上!


由于要将这玩偶永久保存,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将它们全部过胶……
 
Ms Wong 知道我有此决定时,曾苦口婆心地劝告我打消这念头。

因为这是件十分繁琐费事的程序,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我也曾一度想放弃,但回想班上的幼儿是如此渴望将它们纳为己有;

又岂能让他们大失所望呢?实在是于心不忍目睹他们一脸失落的模样!

于是自我安慰言道,K3的他们反正即将毕业离开CECE了……

该让他们好好收藏这独特的玩意儿留作纪念,他日化为美丽的孩提记忆。


那个星期内,放学后我都逗留在K3课室整理幼儿们的玩偶。

把它们的身体和四肢卡片谨慎地排列,逐片地贴在过胶薄片里。

接着将备好的薄片轮流地放入过胶机器里反复来回地过胶两次……



这原本打算让幼儿们独立完成的工作,最后还是落在我手里。
 
因为他们都得继续上其他老师的课,以致无法与我充分配合。

其实是幼儿们根本抽不出多余时间操作这过胶机器……


玩偶的主要的身体部分过胶完毕后,赶紧取到课室后的小空地上拍摄。

它们虽还未加上四肢,然而每个玩偶的神情各异;相映成趣!

增强我一定要继续为幼儿们完成这些小玩偶的决心,不轻言放弃……


接下来,我又得准备为玩偶的手脚过胶啦!

当时我常趁着还未教课的空档,赶快取出已经贴好四肢的过胶薄片……

在课室里开了过胶机器的按钮,重复同样的程序;为它们一一过胶。


在那周末里,我除了吃饭睡觉;偷闲上网浏览之外……

双手片刻也没闲着,左手操着大剪刀就是剪个不停。

哪里还有时间休闲,懒洋洋地度过宝贵的周末呢?

试想完成一个玩偶需先剪出13张身体各部分的过胶卡片,

那意味着班上十九位幼儿就有多达247张的卡片等待着我也!


这应该是我生平紧握着剪刀,剪裁最多次的一天。呜呼……

结果是大拇指和食指齐出现深深的红痕,变得僵硬疼痛不已。

纵然忙了足足两天,却也只能完成一半的剪裁工夫而已!

当下确实是感到一丝的悔意,暗想为何每次都会将自己搞垮呢?

但如今骑虎难下,只好自我安慰……再咬紧牙根捱下去吧!


星期一开始,每当教完课后虽感疲惫……依然在桌面上继续未完的步骤!

先开始剪出玩偶的四肢,用利刀片在卡片上下各自割出“十”字后,

再用小夹子将手脚的关节和身体结合一起,把它们逐一定固。

K3幼儿们经我解释后,知道使用刀片和穿夹子存有一定的风险。

往往一个不留意就会导致受伤,割破手指……


况且要将夹子固定后再往内对折也非件易事……

因此不再致意要由自己去完成最后一系列的程序。

不过幼儿们在这时候都会自动围拢着我,静静地靠在我身边。

双眼专注着我如何小心,一步步地把他们的小玩偶逐渐成型。


仿佛过了一世纪,我终于制好所有十九位幼儿的小玩偶了……

“Yippee!”内心高声欢呼呐喊……之前的忧虑和懊恼全都抛之脑后。

还故意将制好的玩偶摆出不同的姿态,让它们变身为超级名模!

然后摆设在青色的割纸板上,开始为它们“咔嚓咔嚓”拍个过瘾。


完成小玩偶后,我要幼儿们轮流和这几经辛苦才完成的小玩偶拍照。

他们当时即刻就和自己的玩偶开始嬉戏,不断地舞动它们!

甚至把它当作是宠物般疼爱,尝试与小玩偶摆出亲昵的动作……



让我动容不已,无言……目睹他们是如此宠爱这玩意儿!
 
真不枉我花费的一番心血,劳心费时地将它们赶制出来。

当下的我不再有任何怨言,反而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开怀……


过后还曾有一次在班上让幼儿们尝试舞动玩偶,与它们快乐地胡闹。

可惜的是恰好那时候忘了在前一天为相机的电池充电,

无法好好摄下当场的欢乐!让我遗憾至今……

接着,课程就从人体的“消化系统”延伸到《食物》单元了。

我将所有的小玩偶放置在篮子里,开始忙碌筹备烹饪的食材。

健忘的我逐渐把置在一旁的小玩偶给遗忘了……


直到前几天重新整理相片库才恍然大悟,我竟然把它们忘得一干二净!

于是,在评估他们的英语阅读能力之后还剩余少许时间;

我赶紧将它们从篮子拿出,然后幼儿们开始把玩偶摆出最逗趣的甫士。


此刻,他们可玩得起劲得很……哈哈的嬉笑不绝于耳!

都在细心地摆弄着玩偶的每个能转动的关节,再轮流将之安置在地上。

哇!一个个舞动魅力的小玩偶仿佛在灵活生动地跳跃着……


未结束之前,致意要全体幼儿们与它们来个大合照。

大家不约而同地高喊着“Yeah!”,举起胜利的“V 型”手指!

雀跃的心情妙不可言,镜头下的每张脸孔都洋溢着欢乐气息。

而紧握着数码相机的我,更是深刻感受那股浓郁的愉悦气氛!

这份不可言喻的情怀,也只能在幼儿们满足的笑靥中体会……


(记载于30/5/2010)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