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彩绘肖像画


在新学年开始的第二天(5/1/2010),

我打算让刚升上K3的幼儿们再次地在课室外的走廊彩绘!

如此设计,能让可以重温去年的彩绘乐趣之外,

也使刚加入这班的两位新生能尽快地融入这圈子。

这次要他们彩绘自画像,好让我可以张贴在课室内的壁板上。

在彩绘活动的前一天,我已开始筹备所需彩绘要用的材料和用具。

先是十个调色盘、彩色画笔、大画纸,

再来就是不同颜色的罐装染料……全把它们预先准备放好在课室里。

翌日一早,我先到了储藏室取了整十个迷小水桶;

然后开始盛水,取到走廊各自把它们相隔放好。


接着,拿了胶纸(Masking Tape)

就动手将画纸贴逐一贴在走廊的墙上。

这时已是早晨八点钟,幼儿们陆续到达幼儿园。

看见我忙进忙出的,摸不着小脑袋儿……

我也没多解释,只吩咐他们将小书包搁下后;

指导这些早起的“鸟儿”如何用胶纸剪下,再贴在画纸四周。

她们几位小千金聪颖得很,一点就明;

开始你剪胶纸,我贴画纸地埋头干活……

一旁的阿弟(小外甥文博)也不甘人后,

乐意帮我将染料慢慢地倒入调色盘里;

神情一丝不苟,认真十足!


到了九点正,大伙儿终于到齐了。

先围坐在课室,与他们分享了故事《Olivia》;

告诉了他们今天的彩绘主题,

接着是如何清洗画笔和事后的清理细节。

希望他们在玩乐之余,也学会自行负责善后的清洗工作。

从中培养幼儿的独立和责任感,不假手于他人!

好了,彩绘活动开始了!他们兴致高昂不已……


快步到了走廊取了塑胶围巾,快手快脚地穿上它。

两人成组地坐在一块,共用盛满水的迷你水桶。

不一会儿,走廊两旁就坐满了整齐的两排幼儿们……

手握着干净的画笔,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当我一说可以开始彩绘了,

“Alright children, you may start to paint your self-portrait now!"

他们高兴欢呼,然后就开始动笔在大画纸上痛快的挥毫作画。

这次我刻意不让他们先用铅笔起草稿,


只想探索他们的当场彩绘的反应和呈现的效果……

他们也没让我失望,相比去年青涩的涂鸦;

如今彩绘的肖像画让我刮目相看!


作画手法熟练,用色分明大胆!也不需要我在旁的扶助……

如此可见,幼儿在去年通过不同的美劳活动之后;

无可置否他们的审美观和潜伏的艺术感倒是提升了不少!



由于Ms Lee在今年开始就得去别班帮忙其他老师,

所以没了她这位好助手和专用摄影师……

我惟有身兼“多职”,除了要为幼儿们添加染料之外;



还必须不断为孩子“咔嚓,咔嚓”按下快门,留下美丽倩影!

还好当时的情况相当受控,非但没有我想象中的混乱;

反而他们都仿佛沉醉在这美好时光,此刻是无声胜有声……



温煦的阳光照洒在他们,凉意习习的春风吹拂可爱脸颊;

他们烂漫的脸上洋溢着得意快乐的光彩!



手握画笔是任意彩绘;创意思维更是自在飞翔!

偶尔还会听见他们银铃般的嬉笑声……

在一旁默默为他们打气加油的我,陶醉了!



我们共享的幸福画面瞬间定格在这一刻,

已忘了身在何处?

快乐天堂不外如此吧!我暗想。

然后,开怀地笑了!



彩绘完毕后,他们也不必我多言;自动地将围巾折叠好……

还有把用过的污水倒入沟渠后,再悉心地清洗迷你水桶和画笔……

当我瞧见他们是如何用心记下先前我的叮咛,

然后再逐一地实践它的举动时;


我那欣慰的笑容,久久不散……

而那些已彩绘好,贴在墙壁和木栏上的肖像画,

犹如在与我相视而笑!



(记载于:16/1/2010)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