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农场喜彩绘


当我让幼儿们大吃大喝之后,主题课程就进入了“Farm”这单元。

这是因为所有的食物乃源自于农场啊!

出身于钢骨水泥森林的城市小孩压根儿都未曾见过农场,

何况是长年累月处在农场里耕种和畜牧的农夫呢?

为了让他们可以对“农场”有基本的概念,我可是出尽法宝;

在家下载了许多有关“Farm”的短片,还搜罗了好多有关这方面的绘本。

然后就等待就绪,期盼幼儿们能从中拥有心中农场的蓝图……

我在筹备的当儿,开始蠢蠢欲动;

想让他们绘制一幅属于自己的《欢乐农场》。


我就是那不安分的幼教老师,老爱兴起一些古怪的念头来挑战幼儿们。

结果到最后却都是将自己整垮,搞得惨兮兮的下场!

但我还是乐此不疲,还能苦中作乐,阿Q精神是一流的!

其实我是特爱享受这种要到最后才知道结果的乐趣。

犹如这次的农场彩绘,情形也是如此。

就连我也没有把握他们是否能如我所愿绘画出一幅《欢乐农场》,

一切都是未知数……


话说幼儿们观赏过我下载的短片,还聍听了好些“农场”故事后,

每位一听见我派下的任务后,不禁都兴致勃勃地想动手绘画了。

真是“少年之犊不怕虎”!呈现的神情可是信心饱满,

没有丝毫的犹豫……

开始作画了,我还担心他们不懂如何下笔草图;

不断地从旁象个喋喋不休的老太婆般说着:

“Just imagine you're in the farm now, and you meet the farmer...

Then draw some farm animals you like them to surrounding you...

or add some plants and the farm house there..."


只盼他们能激发他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将心中的《欢乐农场》化为图像。

他们也不负所望,一股脑儿就忘我地投入在绘画的小小世界里。

然后大胆地尽情挥洒在画纸上……

不到三两下功夫,

这些小画家们的一幅幅绘画初稿就出现在大大的白纸上。


然后笑脸盈盈地让我过目,等待下一步的彩绘步骤。

我在忙着捕捉他们集精汇神,埋头苦干的神态同时,

暗底里却喜出望外地瞧见他们无穷的创意精神!

我仿佛已经可以预测他们那惊人的成果……

接下来,他们开始为背景上色;


先为草地涂上青绿的彩色,

再用蓝色水彩绘出蔚蓝的天空……

只见他们的神态各异,任何招数和动作都可在他们身上看得见。

当真十分趣致可爱得很!


我知道这将是一项艰辛的任务,

因为希望能通过这彩绘活动让他们认识及尝试不同的彩色媒介。

对于区区只有五岁的幼儿来说,

其困难程度与我当初和他们制作纸粘土玩偶时不分伯仲!

完成背景上色的程序之后,我几乎每一天都要利用空档时间

唤一俩个幼儿前来课室角落,


耐心地指导他们如何以鲜艳夺目的广告颜料彩绘画中的人物和农庄动物。

幼儿们都显得兴致甚大,不时会在我身边团团转……

然后轻声细语地在我耳边说:

“Teacher Anson,is my turn to do paitning?."

如果我没多大反应,他们就会开始提高声量,

”Teacher Anson, I want to do painting! I want to paint my farm!!"

不断地向我连环式的轰炸!直到我投降答应让他们彩绘才肯罢休……

之后才兴高采烈地挑选他们喜爱的广告彩逐一地彩绘。





纵然幼儿们无法在一两天内顺利完成这幅画,

但他们仍会耐心地作画,未见松懈;也没有怨言!

由此可见幼儿们是多么地热爱绘画,

艺术天分则是与生俱来;浑然而成……





只要身为老师的我和家长的你们肯提供一个小空间让他们发挥即可。

当他们完成上色时,就是最考功夫的时刻了。

由于年幼的他们仍无法将画笔挥洒自如,这时候就得依靠我的辅助;

轻轻地握着他们的画笔,两人互相配合,

把画中的人物、农作物及动物慢慢地加上黑色线条,

逐一构出画中的景色。


再来就是以点滴法再为青绿的草地加上深青和鲜黄的色彩;

还有将画笔染上白色染料后,

轻轻地在蔚蓝天空中打圈圈,绘出朵朵迷蒙的白云。


下一个步骤是让他们用蜡笔仔细地在人物衣饰、

农庄房子和牧场动物上加工。

包括绘出衣物和动物的条纹或斑点、房子屋顶和窗户线条等……

只愿他们能在我悉心调教和熏陶之下,自小就拥有美好的审美观。







最后又轮到我出马,常趁着阳光普照的天气将他们的作品摆放在烈日下,

然后用透明的喷射油漆将图画逐步地射上一层层的亮漆。

就形成作品的保护层,将它们永存且不退色……

这才算大功告成,真正完成一幅栩栩如生,七彩缤纷的《欢乐农场》!


不简单吧!打从第一天(九月二日)开始构图至完成作品(十月五日),

前后共花费了快一个多月的时间,虽是耗时的活动;

但完成的每幅作品却是那么的充满童稚和趣味,眩目绚丽无比!

心中的满足感并非笔墨所能形容的棒……







他们所彩绘《欢乐农场》再次展现内心的童真和无邪,

让我看见他们那无止境的潜能、艺术的天分及无穷的创意……

且将内在潜伏的创意天分大胆发挥得淋漓尽致!

奇迹又一次降临在他们这班只有五岁的幼儿们身上……







就让我们从容地漫步在K2的儿童画廊里,

憋着气,睁开双眼,

安静地好好地鉴赏这十八幅他们笔下的《欢乐农场》吧!




















(记载于:9/10/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