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播种的一天



六月的最后一日,K2 幼儿们在校园里学习当小农夫。

在这两周之前,我开始着手筹备耕种蔬果所需的一切工具。

其实我对园艺的认识不深,甚至谈不上有兴趣,

根本不知该从何处下手……

幸亏有家中的母亲和三姐充当“军师”,

她们老爱在空闲时浇水种花。

所以不厌其烦地教授我一些种植花卉的心得。

由于我的主题教学进入了“Food 食物”这单元,

因此有了这个念头。

首先在校方的同意下让园丁在校园里开辟了一块小亩地,

园丁共费了两个早上的时间为这片地锄草松土……


然后,妈妈厚着脸皮向附近邻居讨了一小株的“番薯叶”

(因为她说“番薯叶”容易繁殖又不需特别照料,

真适合我这园艺新手)

我将它暂时栽种在花盆里长达一星期之久……


接下来轮到姐姐上场,

她不辞辛苦来回花圃两次购买多达二十包的泥土,

加上有机肥料和两盆清新扑鼻的薄荷幼苗。

还要在上周日中午辛劳地与我将它们搬进CECE校园。


Ms Wong 则帮我在 Carrefour 超市场挑选了胡萝卜种籽,

我们又到杂货店买了几把铲子和小耙子,

还有两个浇水喷洒。

我利用周末空档上网浏览有关种植蔬果的入门法,

下载相关资料……

忙忙碌碌直到在这星期一方才将一切园艺工具和材料准备就绪。

(对于家人和 Ms Wong 的热心相助,在下是感激不尽)


隔天一早,

当我一说完《The Carrot Seed》简短逗趣的小童书后,

幼儿们在班上已兴高采烈地在讨论接下来要进行的栽种蔬果活动。

他们迫不及待地要参与其中,

兴致勃勃的模样无形中增强了我的信心,


天气清爽,大伙们集聚在 K2 外的新开辟的小亩地四周,

开始与我一起用锄头将硬邦邦的泥土再次翻松,

几位小女孩就蹲下以铲子协助……



接着他们就像在码头搬运的“苦力”般

将二十包泥土轮流搬到小亩地,

然后把泥土一包包倒入小亩地,

这时沙尘滚滚,他们却是笑开了怀!


我示范如何将盆中的番薯叶,薄荷移植到土里,

幼儿们加入其中,双手沾满了黑漆潮湿的泥沙;

再轮流以喷壶洒水在植物上,

希望它们在宽敞的环境下茁壮地成大……



最后要栽种的是胡萝卜种籽,我给每位幼儿一小把细小种籽,

只见他们在泥土中挖个小洞,

然后小心奕奕地把手中的胡萝卜种籽

播种在洞里。把将它好好覆盖后再次浇水……


我们也将两颗发芽的马铃薯分别种植在花盆里头,

这才正式结束长达一小时的蔬果栽种活动,

他们已是满头大汗,双颊泛红;

脸上却是掩不住的喜悦……


这次的园艺活动是我首次在 CECE 进行的户外教学,感觉特别不同;

从中获益良多,也深深体会到农夫体力的消耗和辛劳……

就像父母和我们幼教工作者似的悉心培育这些“幼苗”。

我期盼幼儿们可以尝试垦种蔬果,

从中了解播种到收成的整个过程。

当个快乐的小农夫,进而明白“食物来的不易”这道理,

从此学会珍惜眼前食物和拥有的一切……

(记载于:2/7/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