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荣小亩地


在栽种蔬果活动过后,我原以为幼儿们会对这小亩地的兴致阑珊,

诧异的是他们对它的热情不减。

我也慢慢地爱上这迷你小菜园,双脚常会不知觉地走到课室外,

仔细地观察它们的成长……

就在种植蔬果幼苗和种子的隔天一早,

我就让他们将已准备好的三根木枝用槌子逐一锤入亩地里头,

作为记录之一。

好让幼儿们清楚明白蔬果名称和栽种的日期,方便日后计算收成的日子。

1. Carrot

2. Mint

3. Sweet Potato

Date: 30 June 2009




每个清晨,我都会预先准备三小桶装满水的喷壶;

通常在这时侯,CECE都还没多少人影。

但却还是会有几位“Early Birds”小孩已到校了,

他们一见我提着喷壶,都会赶紧向前来,说:

“Teacher Anson, I want to water the plants..."

然后从我手中接过喷壶,快步地走去小亩地里,

开心地为幼苗和种子浇水……

幼儿们还会千方百计地为每一寸亩地洒下清凉的小水滴,

浇水的姿势各异,煞是有趣得很!




有些幼儿则会为亩地翻松泥土,

好让幼苗和胡萝卜种籽充分吸收足够的水分……



过了十天,我记得三姐的叮咛,要为这亩地施肥……

因此我只好闭着气,将厚厚的旧报纸拆开,

取出臭味扑鼻的鸡粪粒(有机肥料)。

接下来,把幼苗附近的泥土小心用铲子翻开,

将肥料仔细地逐步放入洞口里,再把洞口埋好……



幼儿们这时捏着鼻子,问我这些臭臭又黑漆漆的是什么东东??

我笑着说:

“Fertilizer,to fertilize the soil."

他们似懂非懂地望着我,还是搞不清楚??

“Then why use "鸡大便"?大便有营养的吗?”

让我当场愣怔,不知该如何回应……

只好简明地回答他们:

“Yes, these fertilizers are very good for the soil,

then only our plants will grow big and very fast……."

他们齐声道:“oh......" 这才肯放过我,不再追问下去。

然后,将Water Play剩余的水浇在这亩地上。



在我和幼儿们的坚持之下,

每日早上和傍晚时分悉心地为亩地浇水,还有不时地翻松泥土和施肥;


娇柔的番薯叶幼苗开始茁壮,长出许多嫩叶。


清新的薄荷则往外开枝散叶,日益芳香扑鼻。


一颗颗小小的胡萝卜种籽也苏醒了,

不甘示弱地从泥土里发出绿嫩的新芽。

这块亩地不再光秃秃一片,逐步演变成小菜园。

开始呈现欣欣向荣的新气息,还有生命的奇迹……

(记载于:11/7/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