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洗刷乐


昨天,幼儿们玩了“角色扮演”这游戏,

也象征似地过了个愉快的家庭聚餐。

一大早(15/9/09)到了CECE,就赶紧到储藏室外取了两个塑胶大水箱,

再把那箱子摆放在课室后,靠近阶梯的小空地上。

当我用两个小水桶盛水了来回进出课室好几回后,开始喘气……

只见箱子里头的水还盛不到三份之一,苦恼!

恰好有两个小公主刚走入课室,问我在做什么?灵机一动,

恳求她们帮我为空箱装水,因为我还要忙着准备一些刷洗用品。

她们二话不说,满脸笑意答应了……

开心地提着盛满水的小水桶往外走去。

接着陆续来了好几位幼儿,他们也重复同样的步骤;

轮流地先用小水桶装水后再倒水在大水箱里。

终于,不到一下子功夫就把水盛满了!

上课时间到了,幼儿们乖巧地围坐在地上;

他们晓得待会又有新鲜玩意了,识趣地安静不多言。

与他们分享了一个有关家庭的温馨小故事后,

抛了个问题:“Do you help your parents to do some houseworks?"

只见多数的幼儿脸上是遍布了问号,不解地望着我,不发一言。

我可以谅解他们疑惑,在当今的社会上,聘请女佣的家庭比比皆是;

加上家中成员极少,全都成了父母呵护,捧在手中的掌上明珠!

这些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宝贝们过着的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

又岂会了解家务的繁重而自动地为父母动手做家务呢?

因此,我就有了这新奇构想,就让他们学习如何清洗餐具吧!

反正把昨天在游戏角落玩过的碗碟、杯子、

刀叉和汤匙统统洗涤一遍就对了……

我只期盼通过这次的活动,可以激发他们成为家中的小帮手。

从此会自动自发地协助父母做一些轻便家务,

不再像温室小花般不堪一击!


他们知道这次的活动非比寻常,

满心欢喜地跟随着我的脚步走到了课室后的空地。

“Children, today you learn how to wash dishes,

then you can help parents at home."

So, let us wash these dishes now! Alright?"

他们爽快地回应,不多加思索就脱口而出:“Alright!!”


幼儿们的人数众多,奈何空间的局限;

惟有将他们分成三组方可顺利进行清洗活动。

首先,我示范如何洗涤杯子,从如何让海绵先沾上洗碗清洁剂,

用海绵把杯子里里外外都刷一遍后,把泡沫清洗干净后,

最后才放置一旁晾干就大功告成了。


幼儿们仔细得观察每个细节,开始动手跟着一起洗啰!

他们齐心协力地分工合作,两组小孩忙着清洗工作,

认真投入的模样不比任何人逊色……

将所有的餐具洗涤得洁净无比后,


再传递给另一小组,他们正在收集刚清洗完毕的餐具;

然后悉心地把它们逐件地摆放在木制的高凳子上晾干。

嘻哈的欢乐笑声响遍了整个幼儿园……



当我在忙着将肮脏又含有泡沫的两大水箱倒掉,

顺便也把遍地滑溜溜,

且有清洁剂的地上冲洗一番,

正忙得满头大汗之时,


幼儿们还会贴心地因空凳的空位有限,

而建议把所有的餐具移到拥有更大空间的滑梯上;

在烈日下得以继续晾干……

我当然举手赞成,也为他们的懂事而感到欣慰!


过了不久,在我的提醒之下,

几位小公主赶紧地提着篮子;

快步走到摆放餐具的地点,

小心地把所有的餐具收拾放置在篮子里头。


然后,兴高采烈地步入课室,

再将手中的清新干净的餐具交还于我后,

就笑嘻嘻地就跑到一旁嬉戏去了!


在整个过程里,我除了忙着捕捉他们喜悦与投入的笑靥外,

对于他们互相配合,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更为激赏!

他们单纯地只想尽心尽力将这项任务认真的完成,

根本不求任何的回报和奖励!

这份感动,我尽入眼帘,久久不能回神。

虽无法言语,却渗入心房;埋藏心坎……

(记载于:19/10/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