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郁奶香火腿蛋


最近老觉得时光溜得特别快,而我总是握不住它那急速飞逝的尾巴……

因为有两位CECE的老师去了上课,接受一连三星期的短期幼教培训。

她俩都是N2的老师,在这段时间由我和Ms Lee轮流照顾三岁的幼儿。

依旧得教导K3六岁班级;赶着编写他们第二册主题课程的读物。

如此这般折腾,每日不但忙得焦头烂额……身心还疲惫不已!

沉重的眼皮到一到夜晚简直撑不起,就连上网浏览也是兴致甚缺。

但我确实不想放弃每周末更新帖子的习惯,惟有牺牲睡眠,

昨夜开夜车直到半夜三点半才顺利完成这系列的合成照片!


言归正传,这次是要幼儿们明白何谓“Body-building Food”?

它就是富含蛋白质(Protein),能促进身体成长的营养食物。

经过反复考量之后,终于决定了这次高蛋白的食谱。

让他们一尝加入了牛奶和火腿的煎蛋(Scrambled Egg)吧!

由于鸡蛋是当中最重要的食材,灵机一动要求他们每人携带一颗蛋来校。

这不但能训练幼儿们的责任感,无形中还增强了他们对此活动的参与感!

我还刻意地在白板上写上简明的笔记提醒他们。

星期五早上(16/4/2010),我一早就静待在课室等着他们的来临……


结果在十九位的幼儿当中,竟然能获得多达十八颗鸡蛋。

平日这班看似漫不经心,好玩心特重的K3小孩真让我大铁眼镜哟!

他们都小心翼翼地将鸡蛋盛装在不同的容器里,花样琳琅满目得很……

其中有位还带了两颗蛋,只有两位健忘虫没了这回事,当场懊恼不已。

幸亏我早有准备,从家里另带了五颗大鸡蛋。

数量之多……足以填饱馋嘴小瓜们的口腹也!

之后,他们上其他老师的课,接着是每星期五的周会……


我赶紧回班开始准备待会烹煮活动所需用到的材料。

然后把桌子排列后加以合并,再将所有的餐具整齐地摆放在桌上。

动作丝毫不可怠慢,用奶粉和温水再冲调好一大壶的牛奶待用……


手头上的琐事才刚完成,幼儿们就络绎不绝地结伴回到班上。

首先叙述一本童趣十足,引人入胜的绘本逗乐了在场聍听的他们。

“The Most Wonderful Egg in the World"


亢奋的他们接着快速地取了张椅子围坐在桌前,喜悦的心情表露无遗!

让两组的幼儿们轮流上阵,学习如何敲击生鸡蛋……


纵然我预先已示范正确的敲击它的方法,但他们仍然迟疑不决。

生涩胆怯的他们想必在家甚少涉入厨房,个个都显得战战兢兢不已。

几个幼儿不敢使劲,一颗鸡蛋敲了老半天也没动静,蛋壳毫无裂痕!

有些幼儿却用力过度,一不小心鸡蛋就被打个稀巴烂,

蛋液溢流满桌面……接下来就忙着清理残局而拖延了活动进度。


如此一来,他们除了被其他同伴怪罪之外,还吓得六神无主!

当然还有几位神色自若,自信地把鸡蛋轻轻敲击……

慢条斯理地打开蛋壳,倒出一颗拥有完美蛋黄和大量蛋液的全蛋!

其实这些意外全都是我的预料之内,也不在乎……

反正鸡蛋多得是,主要是让孩子踊跃参与过程,成果倒成了次要。


我持续地在旁为他们加油鼓励,而不是一味的责备,降低他们的士气!

半晌,终于将所有的生鸡蛋与蛋壳“分离”了……

正当幼儿在忙着打蛋,再分别放置在三个容器里当儿;

另外两组小孩则使用牛油刀,负责将一片片的薄火腿切丁……


我先把每片火腿摆好在小碟子,然后分派给他们。

他们依照我之前的示范开始慢慢地动手把火腿片切成丁。

此刻的他们全都忘我,只专注在手中的那把刀。

悉心地上下切割小碟子里的火腿……


别小看这看似不起眼的小举动,

它可是锻炼孩子小肌肉和手眼协调的好时机!



大伙儿齐心协力,一半在忙碌着搅拌鸡蛋,
 
让它逐渐变成奶黄色的蛋汁……

然后再捏把盐巴,撒入蛋汁里头加以均合搅拌。


剩余的继续埋头苦干切火腿;

大碟子也慢慢堆积了数不清的小小方型火腿丁。


要求他们合力取起那壶牛奶,

谨慎地将适量的奶水缓缓倒入三大容器里。


借此让它加倍柔滑,充满奶香味!

蛋汁瞬间再次变色,这次是化为柔和的淡黄色了……


为了增添风味,我还指导他们如何制作简单的酱汁。


只需将美奶滋拌以一汤匙的番茄酱汁……

加速搅拌就完成了独特风味的千岛酱(Thousand Island Source)。

酱汁拌成后,幼儿们也没法子闲着……


这时要进行下一步骤了,他们逐一地将火腿丁加进蛋汁内后再搅合。

最后的程序是由我接棒,孩子们终于能坐回原位歇口气!



等待着我出马为他们煎蛋……先加上少量的奶油,
 
当奶油一溶化后;再倒入已混合了火腿丁和牛奶的蛋汁在平锅里。

急速地将它反复翻炒几下,当煎蛋一熟即可分成小份盛在小碟里。

此动作必须在短短几分钟内一呵而成,不得有误……

不然时间一久火腿煎蛋会被炒得过火,而失去了原有的香滑奶香味。


我不但要边忙着翻炒,边握着相机拍摄过程……

更少不了要维持班上的秩序,幸好幼儿刚忙了老半天,此时也累坏了。

个个都乖巧地等待着我呼唤他们,然后开心地拿着小碟子前来领取食物。

我可忙得一个头两个大,连喘气的时间也变得奢侈!

这时Ms Lee已经回班了,我如获至宝地将相机递给她。


我俩默契十足,她马上意会……接手就开始为我拍摄作为记录。

我这才松口气,可以继续专心地为幼儿们准备每小份的火腿煎蛋。

她则为他们在碟子里添上小匙的特备酱汁,配搭火腿煎蛋更加滋味。


幼儿们虽已饿得肚皮打鼓,叽里咕噜响个不停……

但也耐心等待……直到所有的同伴都分配到食物才开始一起尝吃。

这份忍耐是我和Ms Lee从他们四岁起就训练而起的美德!

此情景让我感慨,真是日渐有功……老怀安慰不已。

当我一说开动了,他们这才开怀地享用那热腾腾的食物。

虽然分量不大,但他们都细心地品尝;我也乘机吃下一小口。


浓郁顺滑的奶蛋香加上鲜味的火腿丁,再配搭风味独特的酱汁。

形成三种呈次分明的口味,不断地挑逗着味蕾;

化为丰富的滋味!竟是我意想不到的好味道……

幼儿无法如我般详细叙述当中的美妙滋味,

但不论是狼吞虎咽或是细嚼慢咬的神情……

全是纯真坦率的满足表情,直接了当让我明白他们对它的钟爱!

成功地俘获他们的胃口,是促使我不断构想佳肴新点子的推动力。


翌日,幼儿们回顾这次的活动……清晰地列出烹煮的过程。

然后悉心逐一绘画出每个步骤,包括其材料和厨具。

再标上名称加以说明,就完成了图文并茂的记录。


洋溢着愉悦的插图,让我良久都无法回神……

思维飞往老远,沉浸在昨日我与他们携手烹调美食的场景!

而这充满着欢乐的一幕,至今仍让我没齿难忘……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