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儿朵朵开


原本以为我在K2的厨艺表演到了晚餐就告一段落,

我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不必再为筹备食材和厨具而劳碌奔波……

岂知我那些小瓜们不肯就此罢休,

充满着祈求的双眸让我不敢注视;惟有乖乖就范。

继续当个业余的厨师,为他们买命,满足他们的食欲!

这次要教的是“CORN”,

所以让他们观察和试吃几种含有玉米成分的食品。

幼儿们甚少看过整支甜玉米棒子(Sweet Corn),将它握在手中;

好奇地仔细观看它的外形和颗颗排列整齐的玉米粒。


再来就让幼儿们尝吃玉米脆饼(Corn Crackers),

脆薄玉米味十足的饼干,吃起来甜滋滋;

别有一番风味……

又有玉米片 (Cornflakes)轮着来,少了鲜奶的搭配;

单纯的口味更是香甜脆口,让他们停不了口……



然后,我将一包粟米粒(Maizes) 打开,倒入两小碗里;

恶作剧地询问他们,可想尝试这对幼儿来说是新奇的材料。

他们已经吃得正起劲,争先恐后地举手,

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将颗颗硬邦邦的粟米粒放进口里;

“Teacher Anson, what's this? Why it so hard?

My teeth is painful!"

让我笑得口不拢嘴!贪吃的后果啊……



吃完这些玉米食品之后,我让他们大开眼界;

看看这向Teacher Anna借来的“神奇机”。

瞧它外貌似一般市面上售卖的果汁机,但其实内有乾坤;

是部能将粟米颗粒热爆而开的爆米花机 (Popcorn Maker)。

它可是从远道漂洋而来的台湾产品,暂时仍无法再KL寻获它的踪迹……

幼儿们都对这机器啧啧称奇,强烈地想对它一探究竟。


原来制作爆米花的材料比我想象中来得简单,

只需一包粟米粒,蜂蜜和奶油而已就行了……

因为在一星期前Teacher Anna已在Nursery课室示范如何操作它,

弄了一整盒的爆米花分派给每位幼童;

所以我早已从中偷师,胸有成竹地保证可以炮制这老少皆宜的零嘴。


恰好当天遇到Ms Lee与Teacher Nermala都缺课,

一位有事请假,另一位则病倒在家休息。

因此我可谓悲喜参半,开心的是我无端端有了整个早上的充裕时间,

可以从容地穿插许多相关活动,将计划好的课程完整地呈现。

只不过少了Ms Lee从旁协助和充当我的摄影师,

所以我难免出现手忙脚乱的时刻……

不但要指导幼儿,还要捕捉他们的镜头。

真忙到一个头两个大!!


可幸的是我一开始就与幼儿们谈好条件,

在商议之后我们已协议一起合作,他们答应不再班上胡闹嬉戏。

我也承诺让他们完成爆米花后,在活动室里放映卡通,

让他们一边观赏,一边享受吃着爆米花;仿效戏院的模式。

他们当然愿意配合,出奇地与我合作无间……

在预定的时间完成这项任务!





首先,幼儿们分成四小组轮流进行,

他们倒入约半碗的粟米粒,

然后按下开关,“神奇机”就开始操作。

里头的粟米超速旋转,

他们屏着气,目不转睛注视着它……



不久就传来一阵阵的玉米香,颗粒的粟米就一一爆开;

还会发出“噼哩啪啦”的响声,好有小时候在家乡过年的气氛。

它们犹如朵朵绽放的黄花……

幼儿们象发现新大陆般开心地拍手跳跃。



岂知这时爆米花开始从机内滚滚涌出,让他们措手不及,

赶紧用手握着大容器接住朵朵的爆米花;


不一会儿功夫就盛满了整整一大盒,他们喜悦不已!

个个都眉开眼笑……





幼儿们乖巧地坐下,等待我把爆开的爆米花逐颗交于他们尝试。

由于这时候的爆米花仍未加入任何调味料,

因此惟有最原始的淡淡玉米香。

幼儿们虽对它难以入咽,但还是勉为其难地将它吃下肚里。

然后不忘了叽哩咕噜地嚷道:

“Teacher Anson,why the popcorn no taste one? No nice to eat ya...."


接着,幼儿们开始为原味的爆米花进行加工程序,

他们小组合作将大容器里的爆米花缓缓倒进一个大铁碟子;


然后将奶油加入爆米花的大碟子;慢慢地加以均合搅拌。



最后又加进适量的蜂蜜,再次慢慢地拌好……



这才把拌好的爆米花平均地摆放在托盘上,

就可以将它们送进烤箱里烘个十分钟……


在等待的片刻,他们也没闲着;

我让幼儿们学习一首有关“Popcorn”的童谣。

You put the oil in the pot

And you let it hot

You put the popcorn in

And you start to grin

Sizzle, sizzle, sizzle, sizzle, sizzle...

Pop!Pop!Pop!


朗读几遍之后,阵阵香甜浓郁的爆米花味从烤箱里幽幽传出,

我急忙把爆米花的托盘取出,放在一旁待凉……

然后,细心地把堆积成小山的爆米花平均地分配给每一对幼儿们。


他们两人成对,紧紧握着盛满爆米花的小碗;

走进活动室里,等待我开映卡通片。

我将窗帘轻轻合拢,关上两扇门,又关掉灯;


整间活动室瞬间化身为着戏院黑漆幽静的格调。

他们就这样,无拘无束地……


边观看着卡通,边嚼着他们刚辛苦做好的爆米花;

朵朵香浓绽放的爆米花,仿佛他们此刻的心情,

心花怒放也!




(记载于:16/8/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