聍听心跳的感觉


前阵子忙着写一系列《游子回乡》的新春佳节故事,

因此耽搁了这个原本早该上载,幼儿们在CECE所进行的活动。

所以我要加把劲,坐下来回想过年前的这项关于“My Heart” 的课程……

今年所编写身体的课程着重于人体的器官,

他们倍感新鲜有趣之余;更让身为老师的我视为教学生涯的绝大挑战……

首先,我必须啃许多“人体器官与结构”的参考书,

还得逐一将它们狼吞虎咽后迅速消化;然后再将资料简单化。

浅白得足以使只有六岁的幼儿可以理解,明白生命的奥妙……

因此,我惟有苦苦思索……悉心编排,

让有关课程呈现的都是有趣生动的活动;紧紧锁住他们的目光!


星期一(2/2/2010),课程已到了“My Heart”……

我开始构想,如何让幼儿们知道什么是“心脏”?而它又有什么功能呢?

于是我想到“鸡心”……前一天,

拜托母亲去菜市场向鸡贩索取新鲜的鸡心。


她将它们清洗后雪藏在冰箱里,隔天我再将它们取出带去CECE。

当时这两颗鸡心也已解冻,还渗出少许血水;

卖相不但恐怖,还飘出阵阵的腥味!

由此可想,幼儿观察这装着两颗鸡心的小容器的当下表情。

是那种想看又害怕,忐忑不安的心情!


自然地紧捏着鼻子,气都不敢大力吸;

看了几眼之后,脸部开始扭曲不安,感到一阵恶心……

急速地这容器传递给身边的同伴!


他们表情丰富,让我嘻哈绝倒……

我期待的就是看到这一幕,让他们亲眼目睹动物的心脏。

明白动物就如人类,拥有一颗血红的心,方能得以生存……


然后,我再取出另一样法宝,就是我制作的简单听诊器。
 
这些都是我收集而来的塑胶瓶子,将它们切口后再用胶纸紧贴着四周;

以免一个不小心割伤幼儿……


我让阿弟躺下,示范如何使用这个“听诊器”。

幼儿们对此玩意儿深感兴趣,轮流拿着它们。

将它好好放置在对方的心脏的正确位置。


用小耳朵,仔细地聍听同伴的心跳,不发一言……

半晌,他们这才兴高采烈,像发现新大陆地说:

“I can listen his/her heart beat, lub dub……lub dub……”


终于听见对方的心跳声,双眼顿时发出光芒……

虽然只是微弱的声音“噗嗵,噗嗵……”但也感到无比的兴奋!


翌日, Teacher Paulyn 知道我正在教导心脏这堂课,

借了我一个惟妙惟肖,逼真的心脏大模型及医生专用的诊听器。


他们看见这个心脏的大模型,雀跃万分!
 
用心地观察它,悉心地触摸它,再与同伴一起设法研究它……


我则尝试以浅白简单的词汇讲解心脏的功能和操作,

希望他们更加了解人体内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


幼儿们模拟医生向病人听诊的情景;学习如何使用这听诊器。

相比我所制作的“听诊器”简单道具之下,

这专属医生使用的仪器更加容易听到对方的心跳。


心跳起伏的“噗嗵”声响是显得如此地清楚且响亮。
 
难怪他们都齐声说道:

“This time I can listen his/her heat beat very clear, it's beating very loud now!"



幼儿们当然意犹未尽,活动还要进行下半场……
 
这次要让他们彻底地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声吧!

所以就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进行较为激烈的户外游戏。

 
首先,是来个“老鹰抓小鸡”,孩提时期我爱玩的游戏……

负责当“老鹰”的男孩展翅欲飞,虎视眈眈地看着一整排的猎物“小鸡”。


不过“母鸡”也坚守岗位,大力地张开“翅膀”;
 
勇敢保护着身后的“小鸡”,不让他得逞!


追逐的场面可是紧张万分,同时也是喧闹翻天!

不一会儿,情况明显有点失控……


脱了大队的“小鸡”四处乱窜,深恐被“大老鹰”抓走!

不停地高声呐喊,打扰了别班的幼儿;个个忍不住探头出来张望。


我惟有终止这游戏,继续下一个……
 
由他们决定,想玩“狼先生,几点了”。


这游戏对他们而言已非新鲜事,很快进入状况。
 
快步地集合,排列成行;等待“狼先生”发号施令……


跨步向前,向他迈进;缓缓靠近“狼先生”……

直到听见“Supper Time” 再飞快地跑回去起点!


最后,剩下十分钟时间,我还不想让幼儿们回班……
 
执意要他们围着游乐场赛跑。


他们也豁出去,纵然开始出现疲态;

仍拼命地拔腿向前狂奔,直跑了两大圈才停止……

 

最终,他们显得筋疲力尽,随意坐在青草地。

此刻他们胸口起伏,大口地呼吸。

使唤他们将双手轻轻地按在心胸……不约而同地高呼:

“I can feel my heart beat, it beats so fast after playing games!

I know it needs to pump blood around my body to give me energy!"


一脸匪夷所思的惊喜表情……

这一次,他们认真地,安静地聍听自己的心跳。

而这心跳一百的感觉,是如此地贴近自己……

随着呼吸,快乐地在跳跃着;赐予他们无穷的活力!


(记载于:7/3/2010)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