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叶儿唱丰收


在我和K2幼儿们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

每日风雨无阻地早晚浇水和每隔十天的施肥之下;

在CECE幼儿园小亩地栽种了已有四十二天的番薯嫩叶

已经遍布整个空间,积极地向外延伸……

正好我的课程也编入“Vegetable Fruit”(蔬果),

而“Sweet Potatoes”(番薯)是我的这次的教学重点。

我理说当然的要一展日渐纯熟的厨艺,

幼儿们可是十分享受与我一起烹调美食的时刻……

我更是乐于其中!


周一大早,外甥文博自告奋勇地小亩地浇水后,

又用小耙子小心地翻松土壤。

折腾了好一阵子才完工……

到了上课时间九点钟,幼儿们如往常围坐在地上;

我们讨论即将要进行的活动。

他们一听见我们栽种的番薯叶可以收割时;

双眼瞬间绽放光芒,眼帘全都是无比的喜悦!


我为他们叙述了一个故事:The Potato People (Author:Pamela Allen)

内容洋溢着婆孙之间的温馨片断……

他俩一起嬉戏,一起制作充满着童趣的“番薯人”,

在等待小孙子再次探望她的日子里,

孤单的婆婆将发芽了的马铃薯栽种在树林。

最后他俩合作把马铃薯逐渐挖出泥土,结果竟是满满的无数颗粒。

他们又重新地制作全新的“Potato People"……


故事一说完,就领着幼儿们到我们的小亩地,

他们每小组手都捧着碟子和两把小剪刀;

万岁!我们也要收成番薯叶了……

我向他们示范用剪刀修剪成熟了的番薯叶,

他们全神贯注地观察我的举动,全无丝毫的松怠!


然后,轮到他们上阵了。

一刚开始时,他们还显得有点儿战战惊惊,

左瞧右望,迟迟不敢动手;

深恐一个不小心会把自己苦心播种的番薯叶茎剪坏。

我暗地里窃笑,因为平日没刻安静的小瓜此刻可认真地很,

让我大跌眼镜!我惟有在旁不断地鼓励他们。

使他们狠下心来将番薯叶剪下,盛在碟子里。




接下来,我再次下手地将剩余的番薯叶逐一剪下,

有些幼儿们也愿意与我配合;

终于,大家齐心地把亩地里的番薯叶修剪得一干二净。

只遗留下发芽的小嫩叶……



我将一小把一小把刚剪下的菜叶分配给他们每一小组,

就这样,幼儿们的碟子里都是盛着满满新鲜的番薯叶……

眼前的他们,可是打从心底开心又满足地笑了!





一回到课室,幼儿们就快手快脚地走到盥洗盆。

有次序地排着队,两三人地围着盥洗盆;

开始把沾有泥沙的菜叶清洗一番……


然后,我教导他们如何从菜茎轻轻地摘下番薯叶子,

再把长长的菜茎折成数小段后,

收集在大大的铁制圆碟里。

此刻的幼儿们犹如妈妈平日在家忙着准备晚餐的模式

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幼儿们任务完毕后,

我就将所有摘下的番薯叶和折好的叶茎;

再用清水把它们好好地再次冲洗几遍。

好多好多的新鲜番薯叶装满大大的铁制圆碟里,

准备待会儿开火翻炒……


在未炒番薯叶之前,

先让他们尝吃预先在家蒸熟的番薯。


我用刀子轻松把软绵的番薯切成小圆状,

然后放在碟子里。


幼儿取了一小块圆形番薯后再传递下去……

再来,就开始将番薯外皮拨掉,



这才可以好好地细心享受当中绵密的香甜滋味!

从幼儿们的脸部表情看来,

不难发现他们都酷爱这原始且不添加任何调味料的蒸番薯吧……

所以有些幼儿就一口气地吞下好几块呢!






吃完甜滋滋的软绵蒸番薯后,又来到我厨艺表演的项目了;

炒蒜香番薯叶的材料超简单的,五根手指头就算完……

首先,只需下少量的食油,然后加入一捏的盐巴,

再爆香一小匙蒜米和少许酱油快速炒个几下;

最后才加进新鲜的番薯叶,翻炒至菜叶变软后,

这时候阵阵的炒香味扑鼻迎来;

就可倒入碟子里就大功完成了……

先后还不到十分钟,三碟的炒蒜香番薯叶就出现在他们眼前。


他们已经等得肚子叽里咕噜,已经开始呈现馋嘴的模样;

他们围坐成三个小圆圈,每个人手里紧握着叉子,

准备就绪,开餐了!

幼儿们使用着叉子,缓缓将菜叶和菜茎取出;

再逐一放进他们的口中。


新鲜无比的食菜,搭配简单的调味;

再加上这些他们辛劳栽种出来的蔬菜;

嗯……配合得天衣无缝,呈现出的味道好棒!


不消几分钟,碟子内的香炒番薯叶就被他们一扫而空……

我这“住家菜肴”可是大受幼儿的热烈欢迎啊!

在镜头下的每位幼儿,都不约而同地吃得津津有味,

一口接着一口地大饱耳颐……


还有,我收着那已有段时期的三颗番薯,

也在发芽,嫩芽正在努力地慢慢地成长;

我深信不久的将来,它们会茁壮地,

健康地长出茂盛的叶子。

因为它们盛满了我和幼儿们满怀的爱与照顾!

正如我们当初是如何费尽心思地照料这块小亩地般……




(记载于:15/8/0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