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足徜徉青草地


开学的第二星期五(15/1/2010),

我让K3幼儿们加强去年曾教过的课程“My Senses”。

在这系列的“感觉官能”活动里,我也教导他们有关“Senses”的诗歌……

当我在思索该如何使课程来点新鲜的,好不再重复去年的活动时;

这“My Five Senses”诗歌里的两句启发了我,

"And feel the grass beneath bare feet.

It's pleasent and it's absolutely free!"

平日他们在游乐场时总是穿着袜子和鞋子,

也从未赤脚在户外进行活动……

那就这么决定!这次将着重于“Sense of Touching”。

让这班小瓜不穿鞋,赤裸双脚地痛快去玩吧!

如我预料之内,当他们听到我的提议时;

出现了一阵扰攘,几位较娇柔的小女孩吱吱喳喳地说:

"Teacher Anson, want us to bare feet ? Mummy said I must wear shoes in playground, if not the grass will poke me!"

我老神在在地答道:

“You must try it, then only you will know how do you feel the grass beneath your bare feet. If you really don't want to do it, then you can stay in class, alright?"

当我还在说服她们的当儿,其他小孩已经开始脱下袜子和鞋子了;

没有片刻的迟疑……

那些还在扭扭捏捏的小公主一见如此,哪肯自个儿留在课室?


惟有乖乖地服从大队,不停地胡思乱想;嘴里还在喃喃自语:

“I'm so scared.........the grass is sharp, later my feet will be injured and bleeding!"

在旁的我听了偷偷窃笑,好多问题和忧虑哟!

好有兴趣知道一会儿他们的反应到底如何?

然后,他们光着脚丫排好队伍,笑脸盈盈地期待着去游乐场了。

我当然也是随着大队赤脚,领着他们入场啦!

此刻天气清爽,我还记得当幼儿们赤足在踏青时;

不停传来阵阵惊喜笑声:

"Mm.......wow! The grass is soft and fresh, so nice!"


我赶紧将他们集合,要他们把其中一只脚停留围成圈,

形成一个漂亮的光脚丫画面。

这是我长久以来渴望拍摄下的一刻终于如愿!

他们虽然不明就里,但也十分配合;问我:

“Teacher Anson,why you want to take photo of our feet?"

"Don't you think they look pretty?" 我反问他们。

"Yeah! You see, like a flower...." 忽然,他们像发现新大陆的欢叫!

我感染到他们的喜悦,果然都是想象力丰富的家伙!


我内心呼唤,让他们赛跑吧!

让那双小脚丫彻底地感受自由的超快感……

他们开心地排成一列,听着我喊:


“On your mark!" 双手开始按在草地,

姿势有待加强,但却诚意十足!

“Ready?”挺起可爱的翘屁股,双眼直望前方,准备待发!


"Go!Go!" 横冲直闯地往前冲!

不顾一切,拼了命奔跑……跑……跑!

速度极快,超出想象!手中按下的快门也无可匹比,


摄下的许多镜头都是朦胧的快影子!

瞧见在活动之前才埋怨的那几位小公主,

现在却是边狂奔边大笑……


不必多言,快活吗?那当然,还用质疑?!

将欢乐指数提升,允许他们赤足溜滑梯。

他们亢奋不已,“咚咚咚”地快步走上原木制成的阶梯;


再一个接着一个地“哧溜”滑下旋转的滑梯。

要他们定格不动,结果滑梯是挤满着小小的身躯,

还有高昂不断的欢笑声!哇哈哈的笑声不绝于耳……


几次的爬上滑下,相信他们已用双脚感受到

青草的潮湿柔顺和木制而成阶梯的干燥粗硬之别!

这时的他们也开始喘气……


这是天色开始转晴,我又脑筋一动;

唤幼儿们前来宽敞的青草地,这次是围个大大的圆圈。

席地就坐,鼓励他们赤脚磨蹭绿草,再用小双手拂摸它们……


最后,我要他们徜徉在这片草地,与它作更深层的接触!

安静地让全身肌肤享受当下那痒痒却舒适的感受……

我悉心观察,发现绝大部分的小孩都感到十分新奇。


愿意不顾一切地直躺下,徜徉在青草的胸怀里……

开始和大自然进行着无声的对话。

只有一小撮的小孩还在迟疑,东张西望……

相信平日家里谢绝户外活动吧!以致无法敞开心中的顾虑。


我也不勉强,只要他们找到最舒服的坐势就好!

鼓励他们昂望高空,看看蔚蓝的天空、朵朵酷似棉花糖的白云、

鼻子用力的呼吸,闻闻那清新的青草。

还有阵阵的凉风呼呼轻拂着他们……


当时天空正好飞着一群小鸟儿,还有一只象是在追逐它们的老鹰!

他们望着这情景,发愣了!忙喊着:

“Bird!many birds.....and that is an eagle!"


我竟然紧张得忘了手中还握着的相机,忘了将这幕情景拍下!

有些懊恼,后来也释然……毕竟我已将它存留在脑海了!

最后,他们乖巧地排好队走到课室后面的空地。


我用长喉管清洗他们沾满泥沙和草的脏小脚丫。

“Whoo.......the water is very cold!" 打赤着脚不停地上下跳动。

能让幼儿们顺利地用五官赴一趟感觉官能之旅,

确实是多么开心又珍贵的经历啊!


其实,我还希望他们以后除却会以五官感受不同的滋味之余,

更学会用那颗童心去体会大自然的奥妙;

及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亲密关系!

这才是今天活动最重要的收获:对大自然的亲身体验……


(记载于:25/1/2010)

0 评论:

发表评论